阳光明媚的日子看完《人间失格》


曾经因为斗真看了一下《人间失格》电影版,看了10分钟就关了,因为很无聊。
现在想起来,斗真真的太适合演这个角色了。各种意义上。
不管是外貌的美,还是猜不透的笑容。尽管风轻云淡地笑着,仿佛下一秒就要落泪的脆弱。

事实上,《人间失格》并不是一部抑郁的作品,只是一部,自述的小说,与其说小说,也许80%以上是真实故事。自杀不遂是真的。
看书的时候,我一直不停想起《麦田里的守望者》,真的太像了。不是故事情节,不是写作风格,而是那种对“孤独”的深刻理解,如出一辙,有人说《麦田》很无聊,我觉得这样评价的人大概也不会懂《人间失格》。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只是有人意识到,有人会在意,更多人是习以为常。一旦不能适应,也许故事也像这两部作品一样吧。叶藏为了“像人”一样活着,不停地“娱乐”他人,实实在在反映了整个群体的一面,他的不幸大概在于没能遇到一个同样这样“活着”的人。

今天有人发了一条“生而为人,我真的很对不起”的微博然后自杀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人间失格》的影响,心理不强大就不要看这类型的书。《人间失格》并不是抑郁的书,一定要再三强调,只是让人有不同程度的共鸣。不推荐本书,因为如果没能理解孤独的人会觉得无聊,理解到的人又太少了,不如不看。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