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孤独,只有读书人懂



我觉得这是一部写给单身书虫的作品,故事简单无悬念,看书的感觉是被一把锐利的刀不知不觉插入心脏然后又被慢慢扯出来你一开始没意识到然后你发现血流不止才意识到有道很深的伤口。

说实话我个人并不喜欢这类型作品,《岛上书店》好看吗?精彩绝伦。会看第二次吗?绝不。值得推荐吗?仅推荐给单身书虫。

Ψ

男主角是一个小岛上书店的老板,女主角是出版社的销售,一年上三次岛只为推销。

女主安利了一本书给男主,男主非常不屑,过了四个春秋才真正阅读这本书,读完泪流不止。因这书的共鸣让他重新正视女主,也改变了他的生活。

剧情很狗血,没关系,因为真的不重要。

聊几点插入心脏的片段。说实话我要赶快把这种揪心感写下来然后赶快忘记昨晚睡不好也是因为陷入书的情节陷太深了。。。

Ψ

关于孤独。事实上我看的西方小说孤独这个点只会轻描淡写,与东方特别是日本尤其是村上春树那种内省般对孤独的思考完全不一样。但是男主意识到自己的孤独以及渴望跟一个去分享自身感受,以及想跟某个人在一起的情感到时罕见地触动了我,所以男主跟女主求婚那段真心甜腻死狗了,一点都不浪漫,却又浪漫到爆炸!

另一点,如果说电子阅读器那段是kindle广告植入的话我只能说实在是非常成功。男主的母亲思想非常入潮,她送了三台给男主一家(男主,女主以及收养的弃儿)。作为书店老板的男主对电子阅读器的排斥某程度上跟上年的某稔如出一辙。但是又正如母亲说的,这是潮流的发展,不管你接受与否,它是已经存在了,守着古老的思想也阻止不了它的到来。就像结局也许书店单靠卖书根本维持不下去,那就开个咖啡角。当你没办法阻挡潮流的到来,你就该想办法一边顺应一边维系过去。

最后一点。男主得了肿瘤压迫脑部导致他不能顺利说出话(能说,但是词不达意,也写不出来),治疗期间他第一次感觉到电子阅读器的好处,至少无菌下他能用这个东西看(实体书太脏不允许进入病房),不能看长篇小说因为脑部已经不能很好运作,但是即使只能看短篇也是很满足。回到家内心很开心,因为不用再睡在冰冷的医院。但是已经基本丧失语言读写功能。

“今天我想跟女儿说我爱她,一直以来都没能好好说出来。。。”他很努力地表达他爱她。但是女儿只是一直在说“对不起爸爸,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是觉得冷吗?”男主点了点头,想,也许明天我就能表达出来。

到离世的最后一刻,他爱她这件事始终说不出来。

尽管不是亲生女儿,但是她的到来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很多说话最终也来不及说。一个读书多年的人,文字、语言、思想是他最宝贵的东西,结局却是得了这样残忍的病把他一切剥夺了。

抱歉当时在地铁上看这段真心忍不住狂掉眼泪,现在也是。

Ψ

这本书对我的触动太深了以至于我真心不愿意想起来,待明天删了这一po心情应该可以轻松起来。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