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铁观音

囧TL 没想到第一篇日志要写这样的东西……请不要太在意【都没人看啊谁在意!


铁观音既是树种的名称,也是一种茶类的名称。

传统的铁观音是铁观音的树种,加上铁观音的工艺(具体做法俺不详细说了),做出来的正宗传统铁观音应该是绿叶红镶边的,茶品含有所谓的观音韵,具体也很难表达,喝下去的茶汤应该是浓稠,喉底香,茶汤汤色金黄明亮,大概这个感觉吧。


当然以上是传统的。现代的铁观音更加偏向于台湾的做法,就是清香型铁观音,工艺跟传统的唯一区别在于发酵工序是在空调房里进行的,出来的茶汤偏绿,香味浓而飘(不是传统的喉底香),由于这些特征现代人比较喜欢,所以市场上多数卖的都是清香型铁观音。


然而铁观音除了是一种树种,也是一种茶类,所以除了铁观音树种做出来的可以叫“铁观音”,其他树种用铁观音工艺做出来的茶叶也是可以称为“铁观音”的,这就是目前茶叶市场比较“黑”的一个根本原因。


目前市场上有几种铁观音,比较常见的是黄金桂、毛蟹、本山、色种和铁观音。

黄金桂、毛蟹和本山也是一个树种的名称。具体区别俺也不说了,有空自己去茶店喝喝看就知道了~按价格由低至高应该是毛蟹(一般15-30元/斤),黄金桂(一般25-70元/斤),本山(50元+),色种(100元/斤左右),铁观音(90元+/斤,甚至上500左右,700以上的一般为明前或者当季秋茶,建议不懂的人别乱入,多半被坑)这个样子【当然价格会根据购买的季节、购买的茶店以及购买地有变化,清明和中秋是春、秋茶的季节,这个时候购买一般价格较高,但是茶品都会比较好】以上价格是妖都芳村的市场价格噢。

补充一点,色种其实就是除了铁观音以外可以做成铁观音的茶叶的总称。【其实我觉得这个名字就是因为茶农也不是很分得清楚茶树的时候就用这个名字来替代而已】一般市面上如果你买色种,多半都是拼配茶,要注意的是,茶叶不是说拼配的就是不好的,色种其实会更加多人喜欢,毕竟拼配出的口感会更加适合大众。


好了说了一堆废话转入正题:如何购买铁观音。

买铁观音的时候你要记住一点:不能让别人知道你对铁观音一窍不通。所以那些一进门口就问老板铁观音怎么卖的人,多半被坑个半死。然后即使你是买来送人也不能跟店员说我这是用来送人的。具体原因继续转下……

买铁观音的正确方式(?):挑选一家不大不小的茶店,茶叶当季的时候一般有店员在店面挑茶梗,这些店可以进去坐坐聊聊。记住,不要带着非常明确“我要买茶”的信息进门,否则店员会一直推销,而且推销手段高明得你不好意思拒绝。

有良心的茶店,一般也不会逼迫你买茶的。

进门问的时候,请不要一开口就问:铁观音怎么卖。虽然你目标是铁观音,但是这个时候你可以先问“老板有没有本山”(下划线部分可以用黄金桂、色种等代替)这个问题的目的是要让店主知道你不是门外汉。很多店主都会用黄金桂啊本山来充当铁观音,当然那些品种也是铁观音,但是跟你想要买的当然不是很一样。

当时我去茶店,就是直接问老板娘:你这里本山多少钱?老板娘第一个反应就是呆了(说实话多数店主都会呆了的)。因为只有行家才会这样问,而我又看起来很年轻【实质也很年轻!】。之后就好聊了,让她先泡几泡本山,一般卖铁观音只会冲3-5泡,头泡喝一点点,主要喝第二、三泡,什么样的茶属于好我就不说了,你喜欢的就是好的。

喝了本山之后,你再跟她说想试一下铁观音,这样她才会拿出真正铁观音树种做出的铁观音给你,不然你就SB地喝着黄金桂或者色种以为是铁观音了。

比较正宗的铁观音摸起来是比较厚重的,这跟它工艺和树种本身有关,看起来颜色匀称代表发酵工序做得好以及少拼配,喝的时候,尽量让她先泡便宜的,我去了N次基本每次都要喝上5个档次的才会决定买哪种。

妖都这边一般铁观音会在100-500之间,100元跟120元的区别可能不明显,120元跟150元的也不会特别明显,但是100跟150对比,区别就出来了,再上200-300的话,区别是越来越明显的,但是300以上就不好说了,300以上的茶叶就只能根据个人口味去评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所以不是很懂的孩纸,买300以内的会比较稳妥【前提是你按照俺之前的步骤去跟老板沟通,不然你300买回来的有可能是毛蟹=''=】


说实话喝茶的时候你跟店主聊,聊得来就可以选择成交,而且我买的也是习惯固定一个店主,这样就不会太容易出事。

然后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一开始说的,即使你是买来送人也不能跟店员说我这是用来送人的。这个是为什么呢……这也可以算是铁观音的一个内幕吧。铁观音这个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容易出暴利的茶品,用毛蟹黄金桂充当铁观音某程度上是行业潜规则。另外,铁观音的打包也是一个比较黑的内幕。

很多人喝完,说要送给朋友,有可能店员在打包的时候偷龙转凤,喝的确实是价值300的,但是打包就换成50元的茶叶了。所以打包的时候可以装作啥都不知道就站在他旁边看看怎么封口之类的,明明是送人的也不要说,也是避免人家觉得可以偷龙转凤(如果你说是买来自己喝,他们就会担心你回家喝出觉得茶叶不对回来跟他们吵,但是你说买来送人他们就不用担心你现在喝的跟别人喝的不一样了)。

因为之前也有很多朋友说买回家的老是泡不出在茶店喝的味道,有可能是自己冲泡技术,但是更多的情况是买了回家的是被偷龙转凤的……(偷偷爆个内幕,我有朋友以前就是做铁观音的,她说她可以厉害到在客人面前偷龙转凤都不被发现…………)


总的来说,铁观音这个购买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利润太高的产品,自己买的时候就稍微注意一下咯~而且如果你在茶店喝了觉得不怎么样,是确实可以不买的。很多人会觉得惨了喝了别人这么多茶不买多不好意思,嘛,脸皮稍微厚一些就可以避免无辜的破财哟,而且我在妖都茶店逛了这么多间,有茶品的店都不会太那啥对你,只要你不是老是蹭茶不买茶的话,店员还是挺欢迎你来跟他们坐坐,毕竟有客人的茶店会更加容易吸引其他客人。而且聊得来的话,店主都会送一两泡比较高端的茶叶给你回家试试【基本上我每次都能蹭到一两泡的>///<】

如果还有关于茶的疑问可以M我~欢迎交流交流~~

评论